我写情史 终成废纸
补档在凹3(有全档),wb(可能被夹)。wb:简林JLin。wb小号:竹间隙间。ao3ID:ONLYX。afd考虑会用 ,和lof同名。


给《半梦茯苓》的一个短评

啊我人生第一次收到这样的评论【感动得要哭了】非常谢谢这位仙女,对我的肯定我收到了!也非常感动你能耐心而仔细地看完我的文章,并且有自己的理解。感谢表白,我我我以后也会努力的!最后小俏皮一下,你想叫我什么我都可以啦~仙女喜欢就好了www

名字什么不用取的:

 刚入坑没多久的我毅然决定想给这篇写评……请务必不要嫌弃。 @简·林 

先放个链接?上部 中部 下部

我入灿兴坑不到两个月,是因为被同学安利了早雀太太的文章。在经历了疯狂补文之后,某天浏览tag看见了林(我可以这么叫嘛?)的半梦茯苓。最开始点进去是出于“上车”的本能,但实际看了以后觉得是非常吸引我的文章,于是就跳进了太太挖好的这个布满刀片子的坑里面。 

接下来我就一发不可收拾,一天不看个几遍会死。


这篇文章的设定出自严歌苓的扶桑,是个人比较喜欢的作者,她的写作很残酷也很美,平淡地以作者的角度叙述可笑的人身上不可笑的故事。 
在我看来太太的半梦很好地写出了这个背景下的故事。太太文笔很棒,流畅又挑逗,很细腻绵密,让人读起来会被带入这个设定里面。人物塑造得比较成功,一个艳丽的单纯的旦角儿和他仰慕着的朴先生,有情有义的小姑娘和自傲又胆怯的洋人,等等。 

我最喜欢太太的是她非常顺畅熟练地使用的凸显和对比。通过人物的对比最能体现性格的不同,同一个人前后对比更能体现他的成长。(接下来不像文评像赏析?)


从开头的初见开始,照理说旦角儿和朴先生在对方心里最初的形象就确定了。但在整个上部中太太就展示了两人之间的几种相处模式:两人互相的保护与被保护,旦角儿的任性和朴先生的包容,朴先生的索取以及旦角儿的给予。读者可以了解到其中并不是单纯的一方需要另一方,他们是真正地互相被对方不可缺少地索求着。包括在上部中两人的单独会面中可以明显看出,旦角儿并不是非常需要保护的人,他有自己的方法可以活下去,朴先生也同样,他们本来可以成为两个毫无交集的人,但是他们的选择是拥抱彼此。 
如果说上部是甜饼的话,那中部就是小虐怡情。从一开始的“叔公死了”就可以感受到明显改变的气氛,逃跑的女孩的死亡简练而迅速地把不安和无奈推到高潮。朴先生的犹豫其实在我意料之内,不然太太怎么开虐……不知道我想的对不对,但是应该来说他们在彼此心里占有的都是最崇高的地位,旦角儿对朴先生来说像神明,朴先生对旦角儿来说像英雄(这个都是后话了),正是因为这个决定和这个人太过重要,所以朴先生会犹豫,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这个能力,旦角儿问出口以后尽管没得到想要的回答还是选择等待。从这里往后就能看出两个乱世里的人的不同之处了,旦角儿外柔内刚,认定了事情就不会改变,敢爱敢说敢做;朴先生被迫成为两种不一样的人,实质上他有勇气去背负自己的爱,但是他比旦角儿更加现实,会想的更多顾虑更多。中部里太太对朴先生的描写是一个眼中现实为大的人,所以会对旦角儿产生误解,而对旦角儿的描写就是一个又美又纯又艳,同时也不乏头脑的人。可能我说的不太贴切但是文的虐点真的很戳我……最后虽然把虐点填上了,但是同时也埋下了新的虐点,“要活下去”什么的……一看就是。 

下部一开始是朴先生和旦角儿的见面,与前文造起不同点,而后主要放在那场动乱上。太太对环境方面的描写似乎很有心得,对于环境描写感染力的把控贯穿全文,对人物微小动作和心理的描写也很细致,似乎在她手中一切都可能是伏笔。这场动乱真的是能让人感受到恐惧和绝望的,同时我也从这里面感受到了那位小姑娘的不屈和情义,旦角儿的傲气和强硬反抗,以及朴先生,那句“他无法撼动一个时代,但他要在所有人之前带走张艺兴”真的是一瞬间让我有泪目的感觉,前面所有的铺垫仿佛都是为了他在这时下定的决心。旦角儿的等待迎来了黎明,然而所有人都知道这篇文章不可能这么简单结束,如果他们这样就能成功在一起那就不叫乱世。最后兜兜转转,微妙地回到了最初的场景。朴先生保护着旦角儿,旦角儿温顺地接受了他的保护。结局对于这个故事来说算是很圆满了,至少我觉得没有第二个办法能让他们没有苦痛地长久拥抱彼此。


我翻来覆去看了十几遍……emmm…… 
我是真的喜欢太太的文章,没有接触过作者本人但是光从文章就……让人更想接触了……感觉太太本人一定是细心专注的人,所以才能在文章里写出很多很戳人的小细节和对比…… 

虽然说这种意会的文章把梗都说出来会不太好……但是真的戳我,忍不住啊qqqaq


比如四辆车里面旦角儿态度的转变,第一次是承受,第二次是包容,第三次是试探,第四次是渴求。 
比如嗑瓜子和喂瓜子……比如茯苓糕(我猜太太是个吃货) 
比如旦角儿对朴先生的叮嘱代表他的成长,但他还是那个喜欢对朴先生撒娇的娇俏的小情人…… 

比如同为在他乡的国人,截然不同的态度,反抗或者不反抗,逆来顺受或者淌血前行;傲气的充满屈辱的,平直温和的……每一个形容都恰到好处形成对比。以及我非常,特别喜欢下部的最后几段!想摘抄下来!


最后我想说太太也很注重配角的塑造,最后死去的那个小姑娘,真的是……哇……很心疼 也很庆幸吧。 
我也有跟同学安利太太,结果她看完了红着眼睛跟我说这个作者好虐啊。 
…… 
再写下去我怕我自己要疯,再次表白太太!!! 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9 )

© 简·林 | Powered by LOFTER